close
更新日期:2010/02/04 12:18 記者王宗銘/台北報導

哥斯大黎加總統阿里亞斯日前公開表示,巴拿馬總統馬丁內利就任後就決定和我國斷交,轉向承認中國大陸,不過北京興趣缺缺拒收,向馬丁內利說「不必了,還要巴拿馬稍安勿躁」。外交部表示,對於新聞報導需要進一步去查證。

友邦巴拿馬與我國邦交拉警報的傳聞已久,據報導,阿里亞斯1日在接見監督7日大選的國際觀選團時,爆了馬丁內尼企圖循哥斯大黎加模式與中國建交的內幕;而且馬丁內尼做出決定時,我國已承諾捐出價值2200萬美元的行政專機。

後來這架飛機成為巴國總統私人專機,馬英九日前出訪宏都拉斯時,在雙邊會談中曾當面向馬丁內利親自詢問使用現況,要問個明白。馬丁內利總統在會中表示,只要馬總統提出邀訪,他樂意訪問台灣;並表示飛機的主要用途是人道救援,曾載送醫療人員到海地,今天也會繼續送新一批醫療人員進入海地,另外也會用來載送小孩就醫。馬總統對此表示,樂見這架飛機用在人道援助。

而馬丁內利總統獅子再度大開口,向馬總統並提出興建北方醫院的援助需求,馬總統對此表示,希望巴拿馬拿出更具體的規劃,看是由台灣專家評估,或是巴拿馬把計畫帶到台灣來再評估,對此並無具體承諾。

據報導指出,中國在兩年半前花天價與哥斯大黎加建交,代價是援贈中美洲最大體育場及購買該國國債4億3千萬美元,阿里亞斯以中美洲的北京代言人自居,遊說我國邦交國與中國建交,但是在遊說宏都拉斯前總統賽拉亞未果後公開質疑,為什麼其他中美洲國家都無意跟進;另外,阿里亞斯還不斷要價,向中國獅子大開口,外傳不少人建議台灣收回哥國,因為中國受夠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在拉丁美洲的華僑之間,很多事已經不是新聞,只是大使館和外交部都持保留態度(我這樣講已經給他們面子了),讓台灣政府一直過著「西線無戰事」的日子,完全不知道咱們華僑整天在刀尖上過日子的。(嘆)

(要不是因為移民到國外,Angela可能也只是一個完全不知世事的台灣百姓而已)

再次強調,就像Angela的教授說的,國與國之間是毫無仁義道德可言,交往僅止於利益存在與否。所以…請政府拿出魄力吧!別再作夢了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